田园与牧歌

记录 风花雪月 春夏秋冬 綠色生态 村镇与田园生活
作家王心麗“大美在民間”LOFTER實驗空間

皖北乡间的果实

       从皖北乡间带回一些果子,苹果和梨是果园里的猕猴桃是长在农家院落里的,柿子是乡村土路旁的。
       皖北最北的地方也算北方,这季节路旁的柿子树,不论家生的还是野生的枝头都挂了橙黄色的柿子,北方的柿树和南方的橘树是对应的,它们在秋天的原野上呈现出相同的颜色。北方与南方还是不同的,此地比较江南来说是北方,大风起兮云飞扬,其实是沙土飞扬。


 这次领教了黄口镇的飞扬的沙土。一阵风吹来,或一辆车开过,风沙弥漫。慌忙地翻找口罩。不做这个物联模型,再也不会到这里来。时钟倒拨四十年这皖北最北的地方会是啥样?时间真是可怕。再过一个月就是当年下乡的季节,那时十八岁。去的是条件比较好的离南京一江之隔的江浦乡下,但是没有此刻眼前的皖北最北的乡下好,但是当年看到的是曾经富裕过的乡村痕迹,而此刻眼前看到的是曾经贫穷的痕迹,沿途未见有皖南徽派建筑的村庄。

站在一个乡村小超市门口等李先生的车。从宿州市到黄口镇三十几元车费。县级公路大巴车车费很便宜,三十几元钱开了两个多小时。这里已离城市很远。大约等了四十分钟李先生夫妇的车才到。这是一个灰沙中眼前景物显得不整的乡镇,在这个人生地不熟的地方,等车的时间里我感到强烈的孤独,但是有一个信念支持我:必须亲眼看到应用终端的实际情况(全部数据),这才是应用端的真正可靠的信息。李先生是朋友的朋友的战友。


上了李先生夫妇的车,车开向离城市更远的乡村腹地,渐渐看到了果园,道路的两旁都是村民们的果园。在没有汽车的年代,赶着毛驴车或牛车到集镇赶集。从车站交通地图上看:最近的城市是徐州。第二天早上我乘坐县级公路大巴到徐州行程三个半小时。没有当地人的带领,没有详细的卫星导航地图,一个外地人徒步进入这个地区,没有县级公路的大巴车,回到城市是有难度的。


车到李先生家已是傍晚,李先生问我:到果园去吗?我说:去。因为之前我在微信上对李先生说,我的时间有限,拍了照片就回。原来准备当天来回。李先生说,回不去。确实是这样的情况:一天来回是不可能的。


李先生开农用电瓶三轮小卡车带我进入果园。这才是真正的乡间土路,地上有很深的车辙印,站在车上眼前是望不到边的果园。路边有柿树,在果园里柿树是另类,但它奉献的果实在秋天的原野上十分耀眼夺目。梨树上的砀山梨已不多了,苹果在枝头还未红透,善义果园的苹果是不用催红素的自然红,要等到下霜之后才能采摘。果园里的小气候是湿润的,果树间的土壤是柔软的,绿草茵茵,还有菌类生长。李先生说:在皖北最北适合果树生长的也就这片区域生长汁甜汁多肉细核小的梨和苹果。(圖文/王心麗)



评论

热度(5)